close

首先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Fine,是正在放結訓假的海軍712T義務役的菜鳥二等兵

會想寫這系列的文章純粹只是想整理記錄一下自己的新訓生活

也希望能夠給予後面所剩不多的義務役男弟兄們一點幫助

也希望各路學長(姊)們能夠多多指教!

以下本文開始

 

 

--

一、前言

我相信每個人新兵訓練的機會應該只會有一次

所以往往我的經驗不等於你的經驗 

我覺得帶了會很方便的東西,說不定你的幹部說不能帶

因此請千萬不要只把這篇文章當作唯一參考

畢竟目前我也只是個菜逼八,我也不是班長、幹部或是教準部的長官

所以如果各位學長(姊)及各位弟兄們要是看到有甚麼問題或是覺得不正確的地方

都歡迎直接指正我或是與我討論,在此先謝謝各位了

 

--

二、心態

或許很多學長看到標題會覺得: 

「阿現在當兵不就進去玩一年,都像去夏令營玩一樣那麼爽了,還談甚麼心態?」

但我認為,在收到兵單的當下,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會有些許的疑問和惶恐

畢竟軍中的環境跟外面民間差了十萬八千里

加上大部分被國家徵招的年齡大約是大學剛畢業、甚至是更年輕的慘綠少年 

對於這樣子背景下的弟兄,要突然遠離熟悉、甚至是依賴的網路世界及生活舒適圈

我想不論是再怎麼成熟穩重獨立的人,一定會感到迷惘及困惑

因此如何做到心態上的調整,我相信對於即將要入伍的弟兄們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課題

 

說了這麼多,那到底甚麼才是當兵該有的心態呢?

首先,我先引用一下新訓中心大隊長第一天告訴我的話

「你們這些人都自稱是『義務役』,但我說你們個個都是『不願役』。」

是的,就如同大隊長說的

當兵這件事情,對於90%的人而言都不是自願的

既然大家都算是「受迫」的來到新訓中心

那首先一定要學會的心態就是 「放下身段」

或許你會說「我的XXX是國防部超級大官,誰跟你們這些咖小一樣?」

我只能說,恭喜你,你成了幹部門口中的「星星子弟」

但有這種特權並不代表你就要大肆宣揚到全世界都知道

相信我,被班長關注絕對不是甚麼好事

還不如低調一點,真的遇到事情再洽詢你的「後台」

回到放下身段這回事

記得,每個人在民間都有著各自的光芒

但來到軍中,大家都一樣

所以切記,「不要跟別人不一樣」

越是不顯眼,在新訓期間越是可以爽爽過

 

再來,我認為「友善」也是很重要的

這裡所說的友善,並不是叫你當一個濫好人

別人丟甚麼苦差給你都照做,不是這樣的

友善,是要你能夠在能夠顧好自己份內事的情況下,給予同梯弟兄們協助

如果連自己的事情都沒做好就想著去幫忙別人

到了被電的時候,你很快就會發現甚麼叫做人情冷暖

 

最後,請時時記得要謙虛

在軍中,有很多人在外面都是有頭有臉的腳色

我們這梯就有留外及台大高材生、達官顯貴的富二代

這些原本或許不曾出現在你生活圈裡的人

都有可能成為睡在你隔壁的臨兵及同袍

所以,千萬不要因為自滿及以貌取人

錯失了拓展生活圈及結識新朋友的機會

認識的人多一點,對於在中心的日子,只會有好處的

 

 

 

廢話講了這麼多,我覺得新訓期間,就屬這幾個觀念最為重要

在裏面有很多事情是要兩個人、三個人一起協力完成的

所以如果能把持上面的原則,我想在新訓中心的日子中

 

不論你是一個外向活潑的人,或者是內向害羞的人

 

在一定可以交到不少朋友

 

而朋友越多,在你有困難時,就有越多的可能可以找到適當的幫助

 

也可以爽爽得跟這些同袍們哈拉打屁吃吃喝喝

 

爽爽得過完新訓生活的。

 

 

--

三、下回預告

Part.2 預計從行前的準備物品開始講起

感覺是會比較有所幫助的部分

希望有甚麼缺漏,看到的學長弟兄們都可以不吝指教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Fine_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